铜雀清辞饮空山

UID1120975

少年间

:#民国paro#王杰希视角。

5.29叶修生日快乐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乐道遗荣这四个字一开始还是先生讲的。那节课在放假之前的下午,没几个人有心思好好听。先生也不恼,只笑着早放了课,任由书堂里闹成一团,挡不住一个个归心似箭的身影。

没跟着一起闹的我又被先生点了名去裁纸。转头一看叶修早就不见了,八成没归置直接溜了。

等过了半个时辰他果然又晃回门口,我正在和先生道别,他在不远处手里还拿着两串糖葫芦。准确来说是一串加一点,那一点是一个柄和他嘴里的最后一个山楂。

先生才背身走回去几步,他就手一捞拿走了自己的课本,我本来想说点什么,就被塞了一嘴糖葫芦。

…叶修你要谋杀帮你归课案的恩人吗。

那天他弟弟没有从远了二里地的学堂来喊他回家,走到一半下起了雨,我们俩都没带伞。跑的时候我有意识护住了课本,没想他扯着我袖子喊"这时候你还讲究",

就把我的那本也去护着眼前的雨水。

得,提前写的功课白费功夫了。

可能在那个时候我就想起来先生又给我讲的乐道遗荣的意思了,不过道可能不是那个道,也不用遗那个荣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再后来叶修请我吃了一块绿豆糕说是补偿,可这块绿豆糕好像应该是他弟弟的。

2.
快到了上元节的时候,叶修都不会好好在家呆着的。或者说,都不会在猜灯谜的时候好好呆着。

院子里吃元宵的时间不统一,搁我们家倒是早就能闻到味了,他就会按时窜出来,笑眯眯地说是来找我一起猜灯谜的。

胡说八道。

这时候是他们家的猜灯谜时间,分明是他自个儿跑出来再把我拉走,最后还是他弟弟喊着让他去看耍龙灯。一般这时候我俩已经都拿着花灯逛了东华三圈,闹腾谁都能听到了。

托他的福,我那时候都没在上元节吃过元宵。

也不是一次也没有,在我要出门前的上元节,他搁华西边摊儿买了一碗,说是给我的践行。

那种神情怎么看着像我出了门就不回来了一样?

结果我吃了半碗他又凑过来,
"唉我说王少爷,你真忍心自己一个人吃完让我饿着啊?"

…这到底是不是给我践行的?

托叶少爷的福,那些年我只在上元节吃过半碗元宵。

3.
日子应不得消停的,只是那些芝麻大点的事儿在离开的时候清楚极了,偏偏还让人怀念闹腾的样子。

还能想起到刚进学堂的时候功课不多,但是先生留了我下来问几句,是归置一下东西还是裁纸我也不记得了。他就在一边偷着乐,还当我看不出来。

肩膀抖得跟什么一样,我又不是瞎。

后来我问过他当时笑什么,那时他脸上有点惊讶,又很快恢复成平日里那样。

"我说王大眼,你怎么这么点仇都记得,别跟我说小时候我多吃你一块绿豆糕你也没忘啊?"

…原来你还多吃了我一块绿豆糕?

我已经忘了那时候怎么再问的他,但是终究还是得到了回答。

"不记得了,可能是笑你少年老成,第一年就被先生相中,以后保不准要找你算命。"

一定给你算个孤独终老。我好像是这样想的。玩闹的记忆很难保留长久,我也真的不算记仇。

所以我找了个怎么看怎么像绿豆糕的玉佩,用红绳穿好了,红的挺喜庆很土的那种,和它将来的主人绝配。

4.
生活的气息升起来,日头落下来,院里面传来他弟弟的声音,热腾腾的雾气隔着很远就能看到了,面食的香味也有了边。那块玉被我握在手里,转身时候还是忘记塞给他,他也跟平常一样带着点不耐烦的语气跟他弟弟一起慢慢走回去,还不忘斗个嘴打个岔。

等到他们快要塌进屋里,我才意识到什么,但是去追又不太得体了。回到屋跟父亲在想事一样踱步了很久,突然想起来在桌角还有上回没用完的信封,我把那块玉放进去,还附一张纸条封好。四个字端端正正,比得上临先生的帖子了。

【生日快乐】

不知道他这会儿吃寿面了没有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生日快乐藏头,cp由心,你们觉得有就有,没有就没有…吧。

评论

热度(9)